EP8當年,我們就是一群蠢蛋(四)——雖然到現在仍想不通,但是大阪男人約會就要只帶八百五十日元(我一人血書求更衣室事件後續)

前三集分享了東野圭吾小學及國中的蠢蛋時光,上高中後蠢事只多不少。

他就讀的F高中是日本最早發生學運的高中,為此十分出名,學運的訴求是要廢除制服,且也成功了。一開始學生們都非常開心,這樣大熱天的就不用穿立領制服,且冬天可以穿毛衣和大衣,但自由穿便服帶來的煩惱卻更多,就像上班族一樣,每天都要煩惱穿甚麼。

三天穿一樣的有點丟臉,四天一樣的會抬不起頭,五天穿一樣的就如坐針氈了,而高中生零用錢本來就不多,因此大家都是差不多的窘境,半斤八兩嘛就互相傷害好了,大家最後就是互相嘲笑。

不過這樣化窘境為玩鬧笑話的情況只存在男生之間,女孩子們可就沒這麼「平和」了,女同學們的愛美程度和講究程度可是高出不少,每天都要穿不一樣的,煞費苦心。有天上學東野圭吾發現,總是濃妝豔抹的鄰座M子那天畫著比平日細緻的妝,原是為了搭配新買的有成熟韻味的衣服,被發現穿新衣服而滿足虛榮心的M子自然心情大好,但是旁邊的男生說好像看到隔壁班也有人穿,M子立馬就變了臉色,殺氣騰騰的到了隔壁班,張開雙腿站在教室門口,目光逡巡,果真有一位穿得一樣的女同學,兩人隔空瞪視,目光交匯恍若有火花啪擦啪擦的響著,M子憤然離去,再也沒穿過那件衣服。

不過畢竟是手頭沒太多零用錢的高中生,女孩子們就算再想每天穿不一樣的也沒那麼多錢買,最後就變成大家交換衣服穿,當時的教室後面有更衣室,下課或放學時就會在裡面交換衣服。某次竟有男同學拿了鈑手拆掉更衣室隔間的螺絲,大家就輪流用那個孔偷窺女生換衣服,女生發現後用海報貼上那個洞,結果男生又在海報上用針戳了個洞,實在是豬哥行徑。東野圭吾和同伴K曾趁著體育課換衣服的時候去偷窺,而且非常不幸的被發現了,和K兩人噤若寒蟬的躲著,女生們用排除法去掉了嫌疑犯,這樣偷窺者的名字已呼之欲出,過程嚷嚷的聲音還吸引來其他男同學,看熱鬧是不嫌事大的,女生們更放話要惡整偷窺的蠢蛋,且也確實堵了門準備甕中捉鱉,東野跟K只能瑟瑟發抖,文中沒有明說下場是如何悽慘,留了個懸念,卻也更勾人好奇心想像是怎麼個好笑的光景。

「接下來我想談的是某個高中生的故事,我就叫他『K少年』吧。在此我必須先鄭重聲明,這位K少年,絕對不是我。」以上這段話是節錄自「真的不是我!」這一篇,手邊有書的朋友強烈建議拿起來同樂,看看這篇名帶著驚嘆號,似乎可以聯想出一幅孟克的吶喊,搭配爾康手。再看向封底這段話:「這就是我的朋友K少年,雖然公開他的蠢事很不道德,但,再度聲明,這真的是K少年的故事!」

雖然這般此地無銀三百兩,但是我們就裝作沒看明白K少年到底何許人也吧!

話說這位K少年是個萬年窮神,難得有一千元鈔票,他就覺得富可敵宇宙,買下整個地球。他一貧如洗的原因是,他父母只給他學校生活需求最低限度的錢,其他都嚴格控管,上高中後又是個需要花更多錢的時期,為什麼呢?因為他多了很多花錢的理由:他學會泡咖啡館,咖啡喝完還要抽菸,抽菸提振精神後就去電玩中心,玩彈珠檯、吃角子老虎機、二十一點遊戲機還有賽馬遊戲等。

這些單純只是好玩的遊戲最後玩膩了,就開始挑戰柏青哥,自然是不可能贏的,輸光錢回家的路上,還會懊惱的想:「啊!稍微再打一下就贏了說!」不過又想,反過來想應該是這樣也輸得比較少吧。東野圭吾的書中也有些角色是有玩柏青哥的,但幾乎都不是甚麼好下場,也許跟他的經驗也有關係,順便勸世吧!之後他還玩過麻將機,這個就是從國中就有玩的了,但他還是不太會麻將,也都是輸錢居多。

K少年就這樣持續過著窮光蛋的日子,周遭朋友都是一樣的,所以他也不覺得需要改進。直到發生了一件事,才讓他省思還是得有點錢以備不時之需。

當時高一的K少年和女孩子約會,只帶八百五十元,到了遊樂園付完交通費和入場費,就剩下回家的電車費了,女生肚子餓了說去吃飯,K少年就只能低頭道歉,最後女生在餐廳還請他吃了東西。後來這女孩子跟他約會前都會問K少年:「你今天帶多少錢?」雖然約會不一定都是男方請女方,但這仍讓K少年感到痛苦。

沒錢自然就會想要開源節流,但是學校禁止打工,而且他加入了運動社團也沒時間打工,最後就只能節流,方法五花八門,而且第一個我也曾經做過。

音樂來源: 晚安說

PODCAST已上架囉~可以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與spotify上搜尋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P14隨園食單(飯粥單-粥)——袁枚對粥的高規格標準:水米融洽,柔膩如一(看來我的粥是入不了他的法眼了)

EP7飲膳札記(炒米粉)——每個母親煮的都是世上最好吃的!(獨特的文化傳承,擼起袖子學起來再傳下去)

EP1飲膳札記分享——烤烏魚子(美食與溫情的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