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當年,我們就是一群蠢蛋(七)——伽利略的故事成功擄獲東野圭吾的心,卻出現了讓媽媽意想不到的效果(話說我陽奉陰違的當年)


高中的東野圭吾除了先前介紹的省錢歪招、更衣室蠢事和滑雪慘案,還有高一時的文化祭和同學拍電影,拍的是十來分鐘的小電影,由東野圭吾改編當紅電視劇,寫了惡搞版的劇本,但拍好後,班上的人都因為下流梗、低級的台詞、糟糕的演技、悲劇的配音、手作道具和乏味的取景而戰戰兢兢,怕良心不安於是只收十元的入場費,打著這麼便宜應該不會被人罵的主意,結局出乎意料的,居然大受好評,處心積慮設定好搞笑的橋段完全戳不到人笑點,但在他們毫無預期的地方觀眾卻開懷大笑,文化祭上映兩天都是場場爆滿,當時盛況讓東野圭吾覺得搞不好他們是天才呢!

電影的大成功甚至帶動風潮,延燒到高二的文化祭,其他班級大受鼓舞也都決定拍電影,作為領頭人的東野班級當然也是士氣高昂,不同於高一的趕鴨子上架,這次他們嚴肅的開會討論劇本,劇本也是再度由東野圭吾來寫,還很講究配樂(由班上音樂狂出馬)、化妝造型(家裡開化妝品店的女生包攬化妝,還有其他女生手縫戲服)、錄音(有音響狂大哥的女生負責)和選角(顏值和特色都相應角色),取景也不再馬虎,還有特地出外景和租用場地。

如此竭盡全力,居然慘遭滑鐵盧,原因是對電影講究挑剔的人全都去劇中參演了,負責拍攝的都是大外行,於是他們的電影畫面模糊沒對到焦、照明失誤以及鏡頭遠近取景都不對,上映當天,工作人員都不敢靠近自己的教室,跑去看別班的電影,最後來看電影的人不但少,還要求要退錢,預計上映兩天的電影,一天就下片了。

於是接下來的文化祭,東野圭吾在賣烤地瓜。

雖然是這樣開高走低的拍電影回憶,但已經是小說家的東野圭吾,在文中也說他不只喜歡電影,甚至想當導演,當時決定拍電影的高中夥伴裡面,有個提議愛情劇本雖然最後投票失利的女生,現在和丈夫兩人經營影視製作公司,而且也曾把東野圭吾的小說拍成電視劇呢!

高一就接下編寫劇本工作的東野圭吾,其實在上高中前是非常討厭閱讀的,他在「閱讀的樂趣,被迫閱讀的痛苦」這篇中詳細說了從痛苦到在閱讀中獲得快樂的轉變過程,從小時候東野圭吾就很厭惡閱讀,他的兩個姊姊在讀世界兒童文學的時候,他在看電視,他的母親覺得愛看書的才是聰明的孩子,就開始一連串苦心相勸。

首先,他母親跟他說讀書可以體會主人公的心情,跟隨劇情的跌宕起伏,是非常有趣的過程,但東野圭吾無視了,依然守在電視前,於是他母親就逼他閱讀,他深深地記得被逼迫閱讀的第一本書是「龍龍與忠狗」,他不明白為什麼挑這本,猜測可能是這本書很有名或是東野的生肖屬狗,雖勉為其難看完了,但完全不覺得好看,故事內容也不記得了,隱約印象就是一個可憐少年和一隻可憐狗,啥好事都沒發生就死了,於是他更討厭閱讀了,覺得書本就是個讓人鬱悶的東西。

題外話,龍龍與忠狗這本書,我查了才知道居然是法蘭德斯之犬這本書,這個翻譯這下子我才有了印象,我很確信我也看過這本書,但故事大綱完全不記得,可見我當時應該也不覺得好看,又找到了一個和東野圭吾共鳴的地方。

雖然沒有旗開得勝,但東野圭吾的母親可沒放棄讓他愛上閱讀這件事,他思考了內容要是沒有讓東野圭吾感興趣,那麼就會適得其反,於是這次的目標就是偉人傳記,他認為上一本出師不利的龍龍與忠狗可能是因為是悲劇、失敗的結局,容易讓人沮喪,而偉人成功的過程應該相比之下更吸引人,因此選定了「伽利略」這本書,這是義大利科學家的故事,而這故事終是成功擄獲了東野圭吾的心。

故事內容是少年時伽利略在宴會上觀察水晶燈,並配合自己的脈搏測量,發現了單擺震動原理,但是一開始成年人們都取笑他、否定了他的發現,為了洗刷這份懊惱,伽利略努力成為了科學家,雖然因為他支持哥白尼的地動說,跟教廷支持的地心說相悖,被宗教法庭控告是妖言惑眾、危言聳聽的異端者,而他的回應是:「即使如此,地球依然會繼續運轉。」

與其說是故事感動了東野圭吾,不如說是科學感動了他,因為他當時讀完書的感想是:「科學才是最偉大的。」於是開啟了他的偏科之路,除了數學和理科之外,他都不承認是學問,在腦中得出了這樣一個圖式:「科學很偉大→科學以外的學問像個屁→例如國語這種東西不學也沒關係→國語就是在看書→所以不看書也沒關係。」

於是他更拒絕看書了。

他母親這麼努力鬥智鬥勇的居然起了反效果,讓我不禁回想起當年,果然天下父母心,我母親也是類似的情況,希望我跟我哥哥遠離電腦遊戲愛上閱讀,最後乾脆將我倆帶去文化中心,他下班才將我們接回去,他希望我們多讀點世界經典文學、偉人傳記或科學百科之類的書,但我哥把我帶去影音室看電影,不過最後我還是開始了閱讀,我當時看的是民間故事傳奇類的書,先從中國地區民間故事開始看的,對其中一篇人參精娃娃的還很有印象,雖然跟我母親希望的閱讀清單略有出入,但總算是達到目的了,說來諷刺的是我自此愛上了課外閱讀,學校課本教科書講義甚麼的我都不愛,讓我母親很是頭疼,甚至開始不太希望我看除了課本講義以外的書,我會偷偷把圖書館借來的書藏在抽屜夾層的縫隙,半夜人都睡了我才拿出來看,或者是他以為我在寫作業,實際上我作業底下壓著的是課外書。

音樂來源: 晚安說nightalk

PODCAST已上架囉~可以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與spotify上搜尋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P14隨園食單(飯粥單-粥)——袁枚對粥的高規格標準:水米融洽,柔膩如一(看來我的粥是入不了他的法眼了)

EP7飲膳札記(炒米粉)——每個母親煮的都是世上最好吃的!(獨特的文化傳承,擼起袖子學起來再傳下去)

EP1飲膳札記分享——烤烏魚子(美食與溫情的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