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日本私房菜分享(二)——老饕間的高山流水遇知音?(仙台遊,我雖無福消受,但推薦要去的壽司店!)

 簡介日本私房菜

仙台福壽司,魚餅,吉野家篇分享

個人閱讀體會結合個人旅遊心得

如果要去日本旅遊,大家的首選會是甚麼地方呢?我曾想過去新宿御苑,體會言葉之庭的氛圍,那首短歌太浪漫太纏綿;也曾想去奈良,買個幾紮鹿仙貝等著一群萌萌強盜來打劫;或是去沖繩,比較近,海鮮吃食等物美價廉。不過最後我選擇的是仙台,因為當時我十分喜歡「孩子們」這本書,作者是日本推理小說家——伊坂幸太郎,他居住在仙台,作品也很常提及仙台風光,看得出來他對仙台喜愛之甚,於是就拍板決定去仙台了,而且我壓根不知道仙台有甚麼好吃好玩的,都是決定去仙台後才上網查詢旅遊攻略的,非常衝動。

時隔幾年,現在我在看日本私房菜這本書,驚喜的發現有幾篇是仙台地區的美食,就認真的找出當時的照片開始回憶比對了。順帶一提,到仙台可以順便去海生館逛逛,我當時非常驚奇日本的海生館標示居然有介紹該種魚該如何食用,真的很實用。

回歸正傳,當時我查詢的仙台三寶有蒲鉾(魚板)、枝豆(毛豆)和牛舌,其中蒲鉾恰好在日本私房菜中佔了一篇,篇名叫做魚餅,直指最著名的蒲鉾就是出自仙台,文中介紹的是阿郎魚餅,這間店在全日本各地百貨都有分店,並採取日本最貴的喜知次魚做原料,加入蛋白、天然海水鹽、澱粉和清酒製作魚餅,沒有使用人工調味品,阿郎在市中心有一間可以參觀的工廠,有一條清溪圍著工廠,養著錦鯉,並讓客人在工廠後面的庭院喝咖啡喝茶,而魚餅吃起來並不如香港的魚餅彈牙,「軟軟的,澱粉居多,魚味不足」。

不過我現在查詢都找不到阿郎蒲鉾店,有一間名字接近的叫阿部蒲鉾店,官網紀錄是從1935年創始的,算是現今日本最大的蒲鉾店了,當時我到仙台後,仙台車站裡和周圍有很多店面,甚至我搭車到松島海岸也有一間,我在車站的店面買了炸葫蘆魚餅,和先生兩人走到車站外坐在板凳上,就著寒風一口一口的吃完,覺得魚味確實不太足夠,麵衣有點厚,口味微甜,回台灣了才知道可以選兩個口味:辛口和番茄,但我們買的上面連番茄醬都沒有,不知道是不是我日文太破還是用夾雜英文,店員很緊張就漏了。松島海岸那間店裏頭有小爐子,可以買了魚餅馬上烤來吃,不過那時我們剛吃完午飯太飽了就沒有嘗試,只買了毛豆冰淇淋當飯後甜點,現在想想特別後悔。

在仙台車站附近有間名牌老舖——福壽司,蔡先生文中盛讚:「到了仙台,非去『福壽司』不可。」,之後詳細的描述他第一次到福壽司的情景:「記得第一次走進來,叫了一客鮑魚,師傅用最柔軟的頂部切片,放入小碗中,又把鮑魚腸的汁擠出來淋在鮑魚上面。這種調理法,不是有傳統的店絕對做不出。我把鮑魚吃完,倒燙熱的清酒進剩餘的汁中,再飲之。師傅看在眼裡,把店裡最好的東西都拿出來給我吃,當我是親人。」

看到這邊,愣是看出了美食老饕中的高山流水遇知音之感,後續提到像是海參的卵巢,甚至山葵的梗等關於食材的知識,壽司店師傅根據時節對應甚麼食材最是鮮美的時候,再用這些處於最佳狀態的食材做成料理,這樣的匠人精神讓蔡先生在文末又肯定了一次福壽司是日本最好的壽司鋪。

雖然獲得盛讚,但這間福壽司我可能無福消受,個人飲食不敢吃生食,總不能進這樣的壽司店但只吃煎蛋吧。我在仙台時曾經過福壽司店門口,當時覺得店門透著古樸老店的味道,而店面在扶疏花木的掩映下更顯的十分有情調,便隨手拍了張店門口的照片,現在倒是剛好成了讀書與現實生活的連結,像這樣的連結讓閱讀時更顯得有真實感,而且可以挖掘在作家眼中,原來我們平日生活可以有不同視角,發掘出平時感受不到的美好。


音樂來源:晚安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P14隨園食單(飯粥單-粥)——袁枚對粥的高規格標準:水米融洽,柔膩如一(看來我的粥是入不了他的法眼了)

EP7飲膳札記(炒米粉)——每個母親煮的都是世上最好吃的!(獨特的文化傳承,擼起袖子學起來再傳下去)

EP1飲膳札記分享——烤烏魚子(美食與溫情的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