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交鋒第一回合,守田VS大塚學姊,誰能笑傲江湖?——情書的技術(六)

「八月二十七日

大塚緋沙子大人:

正當暑假氣氛已逐漸被消滅之時,不知您可安好?不管是在泳池邊嚷嚷的小學生們,初戀情懷悸動的國中生們,在海邊又喜又羞的跳著土風舞的高中生們,以及不知廉恥的喧鬧、想把腦漿蒸發掉的大學生們,眼看著快樂的暑假即將落幕,想必所有人的心情都因絕望而飽受煎熬吧?

再怎麼快樂的事都有結束的時候,無論堆了多少作業沒做,交作業的期限還是會來臨。假如沒有『暑假』這個概念,腦袋空空、無憂無慮的活著的年輕人,有機會思考時間的殘酷嗎?

暑假的醍醐味,就在於結束。

而大塚學姊的絕對王政,也到了結束的一刻。」

以上是來自人不狠話卻多的守田一郎,第六章「續˙致我個人史上最難纏的學姊」,嗯?同一天同一地點,在京都車站附近街道深處的咖啡廳裡,寫給小松崎的信是那麼弱氣窩囊轉而無能狂怒,現在面對大塚學姊,竟然除了話多這點之外一反常態,趾高氣昂達到了最高點。

守田用好像勝券在握,掌握制勝點的口吻,先囉哩囉嗦的鋪墊點廢話,然後才掩飾心裏頭一吐惡氣的鬆快,輕飄飄的說出戰勝宣言,他究竟做了甚麼事讓他一吐惡氣呢?

「大塚學姊看過自己的書桌了嗎?

發現少了什麼嗎?

論文寫到一半的電腦是不是不見了?

我想您應該明白了吧。

此乃守田一郎的犯罪聲明。」

回憶過往,「僅次於教授」、「搞不好比教授還大」的大塚學姊就是個活生生的傳說,以往只能服從大塚學姊,守田忍人所不能忍,只為了完成了大塚學姊的命令,咽下了無數血淚,他細數大塚學姊曾經的暴政:「叫我游賀茂川,我就游。叫我去買酒,我就買。買錯了就去重買。七夕要的竹子被指定去植物園偷砍,然後挨管理員的罵。」

等等傷痛,都成了守田腦海中的走馬燈,一幕幕閃過的苦甜回憶。

兔子急了也會咬人,守田忍辱負重多年,終於是爆發了,他奮起反抗,偷偷藏起大塚學姊的電腦,現在正得意洋洋地寫信炫耀。

不過,他也清楚目前只是階段性勝利,還不算全盤獲勝,他說若想知道電腦的存在,就要大塚學姊答應他提出的三大要求:

一、今後不再對守田頤指氣使。

二、每天早晚朝著守田的方向虔誠禮拜。

三、只要守田想吃貓拉麵,大塚學姊就得請客,沒有期限。

守田這高傲囂張的模樣,真是讓人拳頭都硬了,大言不慚的提出這些要求,第一點就算了,第二點是什麼不切實際的要求?大塚學姊既不是伊斯蘭教徒,守田也不是麥加的天房;第三點還要無限期請守田吃貓拉麵,給點顏色,守田能開好幾間染坊。

這封守田給大塚學姊的勝利宣言信,全篇高能,提完要求之後還然要囉嗦幾句不明所以的話來營造氣氛,以下是這封信的信尾:

「再甜蜜的戀人也終將迎接離別,多年知交割席,幸福又含蓄內斂的單戀也該有結束的時候。娑羅樹的花色印證盛者必衰,猛者亦如風中之塵般風過無痕。

大塚緋沙子的絕對王政也不例外。

這是您在伊吹同學那件事上捉弄我的報復。請深自反省。」

我真心想說,守田啊,反派死於話多,你造嗎?吃了熊心豹子膽以後,竟然將大塚學姊的電腦偷藏起來,並挾天子以令諸侯。

那麼大塚學姊將會如何應敵呢?

守田能得意的笑到最後嗎?

留給大家一個猜想,將下一回分曉。

補充一下,既然我們之前提過了PS的用法,就來實踐一番,為了不影響全篇故事進行的流暢感,便在最後面為今天這封信的一些內容做個番外解惑。

PS關於貓拉麵的部分,貓拉麵出現在森見登美彥知名著作「四疊辦宿舍,青春迷走」之中,貓拉麵攤子是京都大學生們常去的地點之一,傳說是用貓來熬湯,滋味非同凡響,之後森見登美彥筆下以京都為主要舞台的故事之中,都能常見貓拉麵穿梭其中,森見登美彥不愧是京都大學的最佳代言人之一啊。

PPS第一封信提到的娑羅樹,我剛開始確實是把「再甜蜜的戀人也終將迎接離別,多年知交割席,幸福又含蓄內斂的單戀也該有結束的時候。娑羅樹的花色印證盛者必衰,猛者亦如風中之塵般風過無痕。」這一長串的話當作詞藻堆砌起來,營造氣氛之外還能層層推進守田下文的力度,但是娑羅樹後面兩句有那麼點不那麼明白但是很厲害似的感覺,於是還是去找了資料。

娑羅樹的資料可是讓我好找,一開始看到娑羅樹時,我聯想到的是佛教相關,確實娑羅樹又名娑羅雙樹、沙羅雙樹、沙羅樹、摩訶娑羅樹、無憂樹、鶴林、鵠樹等,佛教視之為聖樹之一,傳說摩耶夫人扶著娑羅樹生下悉達多太子,也就是釋迦牟尼。之後釋迦牟尼的寶座東南西北各有兩棵娑羅樹,釋迦摩尼在娑羅雙樹下涅槃,娑羅樹同時開花,林子一時變白茫茫一片,好像是白鶴降落在其間一樣,才會有剛剛提到的鶴林、鵠樹這般的別名。

因此我一開始以為的是守田在暗喻自己涅槃重生,但是發現上下文這樣就不太符合,再查了查才發現別的意思。

「娑羅樹的花色印證盛者必衰」這句話應該是原出自日本古典文學巔峰巨作的「平家物語」,平家物語是長篇歷史戰爭小說,寫著平家從極盛時期步向衰落滅亡,「諸行無常,盛者必衰」是平家物語的主要概念,開篇的卷頭語,借用周作人(魯迅周樹人的弟弟)的翻譯版:「祇園精舍的鐘磬,敲出人生無常的響聲;娑羅雙樹的花色,顯示盛極必衰的道理。驕奢者不久長,猶似春夢;強梁者必消逝,恰如輕塵。」

總算是讓我查到了,這個意思明顯更符合守田的信,所以這樣看來守田應該就是在告訴大塚學姊人生無常吧,娑羅樹本身也有無常的意思,因為寶座東南西北各兩棵的娑羅樹,四枯四榮,佛經說:「東方雙樹意為『常與無常』,西方雙樹意為『我與無我』,北方雙樹意為『淨與無淨』,南方雙樹意為『樂與無樂』。」我一開始是被最後的結果「涅槃」印象先入為主了,才會誤解。

還順手看了一下,平家物語是本甚麼樣的書,和源氏物語並列日本古典文學的最高經典,和源氏物語恰好是一文一武,平家物語以京都為主要舞台,無論從地緣或是從意義上來看,守田引用這句是十分貼切了。

在查詢資料過程中,自然也看了這卷頭語的日文原文,雖然日文學得不大行,但是喜愛日本文學、偶而看日劇、喜愛日文歌曲的我,自然是不懂裝懂的看了一遍,直到整理完資料我才猛然驚覺,「娑羅雙樹的花色,顯示盛極必衰的道理」這一句的日文很好找到相對應的「娑羅双樹の花の色,盛者必衰の理を顕す」;而「強梁者必消逝,恰如輕塵」的原文日文「猛き者も終には亡びぬ,偏に風の前の塵に同じ」,若是先不看翻譯,憑著我的破日文,心念電閃之間忽然和守田信裡接在娑羅樹後面那句「猛者亦如風中之塵般風過無痕」接軌上了,心下納悶,該不會就是這一句吧?我找不到情書的技術的日文原文書,暫且無法印證。

都怪我一開始看不明白,揪著娑羅樹跟他的花找資料,我這樣兜兜轉轉一大圈,還不如直接查一整句話會快一點,這般費工夫究竟是為了什麼?是我書讀得少,雖然最後的結局讓人忍俊不禁,可是卻不後悔,閱讀中發現一個不清楚的事物或謎團,經過重重努力抽絲剝繭,是一個我十分享受的過程,也是我認為閱讀這件事可以獲得的快樂之一。

另外(應該是PPPS),日本的娑羅樹其實跟印度的娑羅樹不同,就連中國北方南方的娑羅樹也都不大一樣。日本的娑羅樹也是開著白花的,本名夏椿,也叫作偽山茶。

最後(硬要的話可以說是PPPPS),查了這麼多,也拉裡拉雜的都寫出來了,就像當年和朋友通信的時候,我們曾幾度PS寫得比正文還要多、還要精細,終於藉由一期節目正面映證了這點。

最後的最後,實在不好意思再PS,但我要更正一點,上一回我寫錯了,守田是寫完給小松崎和大塚學姊的信以後才返回能登,上次誤植弄反了。

那麼今天便先到這邊,下一回再來看看守田VS大塚學姊,究竟誰能笑傲江湖!


音樂來源: 晚安說nightalk

PODCAST已上架囉~可以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與spotify上搜尋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P14隨園食單(飯粥單-粥)——袁枚對粥的高規格標準:水米融洽,柔膩如一(看來我的粥是入不了他的法眼了)

EP7飲膳札記(炒米粉)——每個母親煮的都是世上最好吃的!(獨特的文化傳承,擼起袖子學起來再傳下去)

EP1飲膳札記分享——烤烏魚子(美食與溫情的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