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0如何寫一份快速激起戰意的戰書?用最低的姿態寫最高傲的話——情書的技術(二)

 

「四月九日

大塚緋沙子:

久疏問候,我是守田一郎。

您還記得我嗎?被教授的天才直覺點名而被流放到能登實驗所的學弟,您已經忘了嗎?未免您輕易忘懷不世奇才如我,特此提筆問候。」

帶著點恭敬謙虛,又有點微妙的卑微姿態,但是在這卑微之中卻又有幾分不可一世的臭屁驕傲,偶而還會膽大包天說著點明褒暗貶的話,然後還要拉上旁人作第三方公證,這種複雜的狀態,是情書的技術主角守田對上他的獨裁學姊大塚緋沙子的模式,再舉個例子驗證這觀點,守田給大塚學姊的信裡寫著:「大塚學姊本來就是個不知恐懼為何物的人吧,谷口學長也是這麼說的。請告訴我,要吃甚麼才能夠長出一身好膽。」

到了能登之後,守田這段時間一同寫信的對象,頻繁通信的除了棉花糖好友小松崎,再來就是學姊大塚緋沙子和家教學生間宮了,接下來就是介紹第二章「致我個人史上最難纏的學姊」。

和平輩小松崎的通信狀態截然不同,守田和大塚學姊的書信更像是攻防戰,一方挑釁下戰書惡作劇大放厥詞,另一方回信反擊抓語病漏洞文字遊戲,有來有往非常熱鬧,在第一封給大塚學姊的信裡面,守田非常囂張的下戰帖:「在高度資訊化的社會,手寫信的力量更是絕大。我將書寫足以裝滿郵務車的信,學習如何穿透書信掌握人心,在人生遊戲的重重難關中披荊斬棘。現在的我,已經不是過去任大塚學姊玩弄還沾沾自喜的東亞病夫守田一郎了。我是一筆在手,潛心修練寫信神功的一匹狼。日本武士啊,寫信吧!因此,大塚學姊若是有時間,也請惠賜來信。」

實在是太囂張了,對小松崎的時候說自己寫信是為了帶給人幸福,溫暖人心,對著大塚學姊就是赤裸裸的搞事情,化身日本武士,來吧!將言語化為武裝,來一場真正的紙上談兵。

可能就是因為大塚學姊天高皇帝遠,守田不會有人身安危的憂慮才化身為挑釁狂人吧。

信裡依然提到怒氣高漲的谷口學長,他說「水母不會說話,谷口學長則是天天破口大罵」,關於谷口學長的事是高度一致了,看來真的造成守田很深的心理陰影,看到谷口學長夜夜彈唱曼陀鈴,守田自然而然的想起大塚學姊,因為大塚學姊有一把貼了般若心經的曼陀鈴,而谷口學長更是自豪說是他在研究室的時候教大塚彈曼陀鈴的。

能登的櫻花開了,守田關心的詢問京都的櫻花如何,在這櫻花盛開的時節,是研究室新人報到的時候,小松崎透露學姊立刻要求新人在走廊排排站,逼他們發誓絕對服從。這種可以對大塚學姊詰問的事情守田怎麼可以放過?守田好似義正嚴詞又帶點小心翼翼的卑微,在信裡寫著:「容我斗膽在這寂寞的海邊進諫:請學姊對這樣的恐怖政治三思而後行,也別再『吳島』猛灌透心涼的啤酒了,那只會毒害身體。更別以學姊的一己之見左右新人的畢業論文題目,那是教授的工作。」

遠離京都,在荒涼寂寥的能登的守田,在信裡化身好鬥的戰神,短短一封信裡,就有各種囂張的挑釁。

大塚學姊的反擊到了,先是打臉谷口學長,說明明是谷口學長向大塚學姊學習曼陀鈴的,傳聲筒守田一郎怎麼能不向谷口學長報告呢?於是谷口學長怒斥:「大塚的話能信,XX也能吃。」若要選邊站,我是選大塚學姊的,莫名的覺得大塚學姊特別有權威感,而守田站隊選的自然是谷口學長。

雖然守田總是找大塚學姊打嘴仗,還嫌棄大塚獨裁專制,但也許心裡或多或少是信賴且依賴這樣率性且總是勇往直前的大塚學姊,只有對大塚學姊的信才會提起他的暗戀對象伊吹同學,讚嘆伊吹對於未來生涯的規畫,大學四年畢業馬上確立工作,而自卑自己和小松崎進研究所都沒甚麼決心,只是沒想好要出社會那乾脆再讀研究所,好繼續當可以任性逍遙肆意生活的學生。

看著大塚學姊分享的賀茂川迎新賞花宴,守田不禁想起一年前的賞花宴,迫於大塚學姊的淫威,他和小松崎游泳渡河,春天的賀茂川河水冰冷刺骨,瑟瑟發抖的接過伊川同學遞的毛巾,那份溫暖讓他重拾對人類的信心。我也推測,這樣的伊吹同學也許就是開啟守田暗戀之路的契機吧!

不過,愛看人出洋相的大塚學姊可能因為守田遠離京都,就把整人的重心轉移到小松崎身上,守田信裡面說建議小松崎去吉田神社許願,嘴硬說著希望小松崎壓抑戀情,最好壓抑到破滅,只是受人之託要忠人之事,不能放著不給幫助,於是打發小松崎去神社許願。沒想到小松崎竟然真的去了還許下詭異的願望,守田轉頭馬上寫信質問大塚學姊,是不是大塚學姊想看熱鬧出的餿主意!

之後的情詩是不是也是大塚學姊教唆的呢?小松崎曾寫信,指出大塚學姊拿著芋頭燒酒,徹夜訓斥他,還寫下:「大塚學姊設身處地激勵我,真是好人。」

大塚學姊的惡作劇還沒完,守田在信裡為自己辯白在能登根本沒有豔遇,研究所荒涼的不得了,後面是森林前面是海,不會有被海浪沖上岸的女子也不會有山裡爬出來的女子,能敞開胸懷暢談的只有水族館裡的海豚,於是大塚學姊轉頭就在京都發起了「大家一起送海豚玩偶給追在海豚屁股後面跑的守田同學」的活動,讓守田奮起反抗,寫信譴責大塚學姊,信末署名還自稱海豚男爵。

署名寫完一般來說就是寫完這封信了,但是守田又多加了兩行話:「又及:關於伊吹同學的事,謝謝您特地聯絡。感恩您的細心。」這個「又及」就是「P.S.」意思了,這封信看完以後我只想說守田啊!你真是太口()不對心、太不直率了!前頭拉里拉雜掰扯了那麼一大串家常話,其實這個「又及」之後接的才是守田你整封信的核心內容吧,還不老老實實的明說想知道更多暗戀對象的事情,而是隱晦又卑微的道謝,希望大塚學姊能品出這個道謝的背後深意。雖然恨鐵不成鋼,但是這麼小心翼翼,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狀態,有時真的像極了也曾默默暗戀過誰誰的過往的自己,也算是心有戚戚焉了。

既然都看到這個「又及」了,自然也得來一個「又及」,當時和好友寫信的時候,用了很多次,偶而才寫中文的「又及」,我們一般都是是用英文縮寫的「P.S.」居多,而直到今日,因為一時忘記P.S.究竟是甚麼字的縮寫,一邊寫著文稿一邊查詢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從拉丁文簡寫而來,英文是postcipt,而若有複數以上的p.s.要用,則會變成ppsppps以此類推,而不是P.S.1234這樣用,原來當年寫信錯用了。

言歸正傳,大塚學姊何等聰明人物,從善如流在信裡透露伊吹同學的狀況,守田的暗戀少男心讓他一開始還嘴硬的說不用特意提沒關係;大塚學姊透露伊吹同學交了男朋友,守田立刻轉變態度,上貢天狗火腿敬請學姊品嘗,並稍稍打聽這位伊吹同學的男朋友是何許人也?不過仍是嘴硬,遷強的扯個理由:「為增長見聞,了解一下也無妨。為人切忌無知。」

很快春天就過了,初夏到來,能登海邊的稻田綠油油一片,大塚學姊收了天狗火腿竟然晾著守田,信裡完全沒提及伊吹同學的男朋友的事,焦急不已的守田祭出可愛海豚的照片,客氣的詢問對天狗火腿的感想以及請大塚學姊回覆上一封信詢問的事情。不愧是大塚學姊,熟悉人心,欲擒故縱,手段高明,我為她折服。

段位高的大塚學姊仍然冷處理守田,守田這次附上了自畫像,並寫著:「敬請好好鑑賞英姿煥發的守田一郎像」,鑒於看了那麼多封給大塚學姊的信,面對大塚學姊的守田老愛反著說話,用高大上的言語偽裝弱小可憐無助的自己,於是我合理猜測,這封自畫像應當是潦倒落魄的速寫自畫像才是。

守田還寫著:「『大塚學姊果然是個壞人。』以上是小松崎的意見。請您教教他對值得尊敬的學長姊該怎麼說話。我當然沒這麼想。我認為大塚學姊是很了不起的人。學姊有舉世無雙的美貌,不把別人當一回事的態度,呼之欲出的知性,任意將前言收回、暢行無阻的生活方式……真可謂天下無敵。」

起手式是奴顏屈膝拍彩虹屁,再夾雜幾句偷偷損人,信末說著深深了解大塚學姊的優秀,然後懇求大塚學姊回覆情敵的情報。

這次大塚學姊可不藏了,寫信鉅細靡遺,說伊吹同學給男朋友送蛋包飯、送襪子、寫信等等,另外大塚學姊還和伊吹同學以及小松崎暗戀的三枝學妹發展友誼,一起去吃北京料理,還暢談喜歡的作家森見登美彥。

守田心亂如麻,實驗都做不好,谷口學長於是怒氣值突破臨界點,化身不動明王,守田居然還偷偷消遣谷口學長:「一直這麼生氣,難道不怕折壽嗎?」

實驗屢屢失敗,陷入絕境,守田自稱因為壓力過大導致體質變異,但是還是有空寫出排比整齊的調侃詩句耍耍嘴皮子的:「呼嗚,哀哉守田一郎,東飄西盪何處去。呼嗚,怪哉谷口學長,憤怒如斯何苦來。」偷偷透露一下,現在守田信裡各種拿谷口學長作文章,將來都要跪著還的。

守田接連好幾封信都追問情敵姓名,大塚學姊當然置之不理啦,而後緊接小松崎的宵山祈園祭終於修成正果事件,憤怒到牙齦出血的守田寫了絕交信給小松崎。而大塚學姊從五月中旬的信說伊吹同學有男朋友,直到七月底才告訴守田是騙人的,根本沒這號人物,大大方方笑說這是整人信並要守田好好培養閱讀能力,於是怒火熊熊燃燒的守田和谷口學長去洗溫泉了,還和萍水相逢的大叔們喝酒喝到斷片。

守田和大塚學姊之間的唇槍舌劍實在太精采了,大塚學姊個人色彩濃烈,性格鮮明,恣意昂揚但是又不讓人討厭,像一團熱烈奔放卻不灼燒人的火焰,我個人十分喜愛他。

而截至目前為止,守田跟大塚學姊的鬥爭都是大塚學姊單方面壓倒性勝利,但是守田可不是這麼沒鬥志的人,他清醒後寫了一封長長的信以譴責大塚學姊,並且為他之後的基督山伯爵一般的復仇之路吹響了號角,就讓我用這封信作為第二章「致我個人史上最難纏的學姊」的分享的結尾吧——

 

「……谷口學長說:『別輸給大塚緋沙子。』還說:『你要踩著我的屍身爬上去。』才說完,就來勒我的脖子。大概是打算在被我踩之前先讓我成為屍體吧。當然,我也不會輸給大塚緋沙子的。

求求您,趕快畢業。

為了研究室的和平,也為了眾人內心的平靜。

大塚學姊的人生一定快樂得不得了吧。我就在祈求您落入人生陷阱之間擱筆了。筆雖然擱下了,但總有一天,我要報仇雪恨。您就脖子洗乾淨等著吧。

惶恐謹言

來自能登海邊心中充滿愛的守田一郎」


音樂來源: 晚安說nightalk

PODCAST已上架囉~可以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與spotify上搜尋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P14隨園食單(飯粥單-粥)——袁枚對粥的高規格標準:水米融洽,柔膩如一(看來我的粥是入不了他的法眼了)

EP7飲膳札記(炒米粉)——每個母親煮的都是世上最好吃的!(獨特的文化傳承,擼起袖子學起來再傳下去)

EP1飲膳札記分享——烤烏魚子(美食與溫情的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