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6夜晚星斗滿天,睡不著居然不是因為浪漫嗎?——徐霞客遊記(一)

出門登山,睡到凌晨三五點左右,若是明亮的星星滿布天空,你會高興的睡不著嗎?至少我是不會,畢竟早就睡死了沒有那個聽說或是見證滿天星斗的機會,我曾經趁著春日時節上拉拉山遊玩,睡前查好日出時間並定好鬧鐘,很宅很少出門的我,想著都出門了、都上山玩了,至少得看一次日出,頗期待隔天的黎明時分,不過鬧鐘響後,我摁掉鬧鐘並繼續蒙頭大睡,什麼日出都去夢裡尋吧,睡飽要緊。因此我認為,睡到凌晨,被人弄醒後分享今夜星空真美,而高興到沒法再睡著的人,感覺很有浪漫因子的個性。

今天來看一本旅遊日記——徐霞客遊記,寫書的這位徐霞客就是這樣一個會因為明星滿天而無法睡著的浪漫的人,這本徐霞客遊記是他旅遊各處名山大川的日記,他曾去過天台山兩次,第一篇是第一次去天台山時寫下的。

我讀原文順便帶點簡單的翻譯,帶領各位不出門也能旅遊,從文字領略山光水色吧!

「癸丑之三月晦 自寧海出西門。」癸丑年的三月晦日,晦是指農曆月的最後一天,徐霞客一行人從寧海縣城西門出發。

「雲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態。」當時天空雲層消散,日光晴朗,烘托得眾人心情愉悅,山色也顯得一片喜色,恰是徐霞客一行人喜悅的產生了「我見青山多嫵媚」這樣的移情作用了。

「三十里,至梁隍山。聞此地於菟夾道,月傷數十人,遂止宿。」走了三十里路到了梁隍山,聽說這個地方山林野虎非常多,每個月總有幾十個人虎口奪生,於是便在此歇息,紮營過夜。備註「於菟」是古時候對老虎的稱呼。

「四月初一日 早雨。行十五里,路有岐,馬首西向台山,天色漸霽。」四月一日的早晨下著雨,徐霞客趕了十五里路,遇見了岔路,騎馬往西邊去天台山,天色漸漸轉晴。

「又十里,抵松門嶺,山峻路滑,捨騎步行。」又走了十里路,他們到達松門嶺,松門嶺在天台、寧海兩縣分界線附近,山路險峻,下過雨更是濕滑,眾人皆下馬步行。

「自奉化來,雖越嶺數重,皆循山麓,至此迂迴臨陟,俱在山脊。」從寧海北邊的奉化一路跋涉,雖然要翻越了數重山嶺,都是沿著山腳這種比較好走的路,到了這邊山路迂迴攀登向上,在山脊上行路。

「而雨後新霽,泉聲山色,往復創變,翠叢中山鵑映發,令人攀歷忘苦。」而雨後初晴,山間景色和泉水響聲變化更迭,蒼山翠色間更有盛開的杜鵑花,對著這樣的美景,山路縱然難行,也能令人忘卻痛苦。

「又十五里,飯於筋竹庵。山頂隨處種麥。」又走了十五里路,在筋竹庵用飯。山頂隨處都種著麥子。

「從筋竹嶺南行,則向國清大路。」從筋竹庵往南走,就是通往國清寺的大路了。國清寺建於隋朝,是佛教天台宗的發祥地。

「適有國清僧雲峰同飯,言此抵石梁,山險路長,行李不便,不若以輕裝往,而重擔向國清相待。」恰好和國清寺的僧人雲峰一起吃飯,他說從這邊到石梁的路途不但險峻還很長,不好帶著行李過去,不如輕裝出發,行李則寄放在國清寺就好了。

「余然之,令擔夫隨雲峰往國清,余與蓮舟上人就石梁道。」徐霞客同意了,讓挑夫帶著行李跟著雲峰去國清寺,他則和蓮舟上人踏上了往石梁的路。余是我的意思,這是徐霞客的旅遊日記,之後有余、吾等自稱,我都翻譯描述的時候就直接改稱徐霞客了。

「行五里,過筋竹嶺。」走了五里路,翻過筋竹嶺。

「嶺旁多短松,老幹屈曲,根葉蒼秀,俱吾閶門盆中物也。」山嶺旁有很多矮松樹,枝幹彎曲,根葉蒼勁,都是閶門裡常見的盆景模樣。閶門是蘇州六城門裡頭最繁華的一個城門,在明清時期是重要的商業貿易地區。

「又三十餘里,抵彌陀庵。」又走了三十多里路,抵達彌陀庵。

「上下高嶺,深山荒寂,(恐藏虎,故草木俱焚去。)泉轟風動,路絕旅人。」這裡上下都是高嶺地,深山裡頭怕老虎隱蔽在林間,所以焚燒了周遭的草木,更是襯的一派荒涼寂寥,泉水轟鳴震耳,山風呼號,路上連個旅人都沒有。

「庵在萬山坳中,路荒且長,適當其半,可飯可宿。」彌陀庵在山坳裡,山路又長又荒涼,彌陀庵恰好在半路上,可供人吃飯歇息。

「初二日 飯後,雨始止。遂越潦攀嶺,溪石漸幽。」到了四月二日,吃飽飯後雨才停,於是他們越過積水爬上山嶺,溪水和山石漸漸清幽了起來。

「二十里,暮抵天封寺。」走了二十里路,傍晚才抵達天封寺。

「臥念晨上峰頂,以朗霽為緣,蓋連日晚霽,並無曉晴。」睡覺前想著明天早晨要登頂,希望能有個晴朗的好天氣,因為這幾日來早上都在下雨,很晚才放晴。

「及五更夢中,聞明星滿天,喜不成寐。」睡到了五更天,約凌晨三點到五點之間,聽到外面有人說星斗滿天,高興的沒法再睡著。我第一次看這篇天台山遊記的時候,前面徐霞客寫著因為隔天想要登頂而祈求好天氣這幾句記不太清楚,但是這一行「及五更夢中,聞明星滿天,喜不成寐」倒是給了我很深的印象,在心裡就誤以為徐霞客有著一顆浪漫的心,不過人家其實應該只是因為晚上星星明亮代表著隔天會是好天氣,有好天氣登頂會更為順利,為此而雀躍吧!

 

 音樂來源: 晚安說nightalk

PODCAST已上架囉~可以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與spotify上搜尋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P14隨園食單(飯粥單-粥)——袁枚對粥的高規格標準:水米融洽,柔膩如一(看來我的粥是入不了他的法眼了)

EP7飲膳札記(炒米粉)——每個母親煮的都是世上最好吃的!(獨特的文化傳承,擼起袖子學起來再傳下去)

EP1飲膳札記分享——烤烏魚子(美食與溫情的回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