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6子不語贔屭精——極致顏控的深沉愛戀!(為了你的顏,我可以跟道士渺萬裡層雲)


袁枚的子不語是志怪短篇小說集,和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齊名,子不語這本書書名由來是論語述而篇裡,「子不語怪力亂神」,但命名好以後,發現元朝有一本書已經用了這個名字,於是改了名叫做新齊諧,是取自莊子逍遙遊:「齊諧,志怪者也。」順帶一提,這個元朝版的子不語現今已失傳。

子不語大多是記述鬼故事,也記錄一些奇異的事情,這些故事多來自袁枚的親朋好友口述,也有一些是官方的公文或是邸報,用詞精煉,但像比這本更早出現的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作者藉著小說託付個人思想或抱負,子不語也是袁枚的寄託,描寫當時社會百態,表達他自己的思想。

我便隨意挑幾篇較為有趣的,簡略翻譯分享,今天介紹的是「贔屭精」,贔屭是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喜歡馱負重物,形狀長得像烏龜,許多建築的石碑、石柱都常將基座裝飾成贔屭的樣子。

 

無錫有個姓華的書生,我們簡稱他為華生吧,華生長的是相貌俊美,風姿卓絕,家住在水溝頭,離孔子聖廟很近。廟前面有座寬廣的橋,不少遊人會在橋上休憩。

時值夏日,溽暑逼人,華生在橋上納涼,到了傍晚,日頭要落下了,華生走進學宮裡面,學宮是古時的官方學校,通常是儒學建築並且搭配孔廟。

華生進了學宮,看見偏僻的道路旁有一扇小門,有名女子在窗下徘徊,華生見了心中一動,試著上前搭訕,向女子求個火種,女子笑了笑,給了華生,目光坦然又直率又專注,看的華生心動不已,正想更進一步,還未能說些甚麼,女子卻已關上了門,雖然不甘心,華生也只能暗暗記下門路才離開。

隔天,賊心不死的華生循著路到了女子家,發現女子已經在門旁等待他,華生詢問女子姓氏,得知是學宮守門人的女兒,這次女子不再矜持,大膽奔放的邀約他:「我家狹小,不好避人耳目,你家住的近,找個安靜偏僻的房間,我晚上去找你,你明晚就在門口等我吧!」

華生喜不自禁,匆匆忙忙的趕回家,騙妻子夏天太熱,晚上想獨自睡一屋,於是整理了外面的房間,等女子前來相會。

夜裡女子果然來了,兩人攜手進了房內,華生大喜過望,而女子之後更是每晚都來相會。

兩人私會了幾個月後,華生身體漸漸孱弱,父母為了探查原因,就偷窺華生的寢室,發現華生和女子坐在一起嘻笑玩鬧,馬上推開門入內,女子卻不見蹤影。華生父母嚴厲的質問華生,華生才說明一切,父母又驚又怕,帶著華生去學宮一查究竟,卻找不到當時的那條路,問遍所有學宮的看門人,也沒有人有符合特徵的女兒,這時他們終於明白,這是遇上妖怪了。

於是他們開始四處聘請僧人和道士,可不論持經唸咒或符籙法術都沒有用,華父想了個方法,磨好硃砂交給華生,讓他等女子來時,攻其不備,偷偷弄到女子身上,這樣他們就能探查到女子的蹤跡。

華生照做了,他趁女子睡著的時候,撒到頭髮上,女子渾然不知。隔天,華生和父母再度來到聖廟,四下找尋卻沒有結果,忽然聽到一旁的婦人斥責孩子,說道:「才剛換新褲子,怎麼又弄得髒兮兮的染的一片紅,上哪弄成這樣的?」

華父聽了覺得奇怪,但警覺這事可能跟女子有關,湊過去觀察,小孩子褲子上的紅色污漬果然是硃砂,追問小孩子從哪弄的污漬,小孩子說:「學宮前面有駝著石碑的烏龜,剛剛騎在烏龜上玩,不知怎麼回事就染到紅色了。」

他們前去查看,小孩口中的烏龜其實是門口的贔屭石像,頭部有硃砂的痕跡,他們總算是找著了,稟告學宮後便打碎了贔屭石像,石片中還有血絲滲出來,石像肚子裡有一顆像雞蛋的小石頭,光滑的像鏡子一樣,堅硬的錘不碎,處理不了於是遠遠的扔進太湖,自那之後,女子沒再出現了。

本以為事情告一段落,結果只太平了半個月,女子忽然闖入華生寢室,劈頭罵他:「我有哪裡對不起你嗎?你竟然狠心毀壞我的身體!念在你父母不過是因為你的病而憂慮,雖然你這般對我,我也不會惱恨你,還為你從仙宮求了靈藥,你吃了身體就會好了。」

女子說完後,拿出幾片草葉,強行餵給華生,味道清香甘甜,繼續說道:「從前我們住的近,可以天天來回;現在太遠了,我就在你家住下吧。」

從此之後,女子白天便直接現形,除了不需要飲食,其他就像平常人一樣,華生一家人都看得到他,華生的妻子這就是可忍,孰不可忍了,對女子破口大罵,女子只回以微笑,從不回應華生妻子。到了晚上,華生妻子攬著華生坐在床上,不允許女子靠近,女子也不強求,只是華生妻子一碰枕頭就昏昏睡著,不省人事,女子趁這時獨自和華生就寢。

華生吃了靈藥以後,精神比從前更好了,不再像以前孱弱,因此他父母雖然無奈,也只能放任這種情況。

過了一年多,某天華生走在街上,有個長著疥瘡的道士仔細地打量華生,隨後開口就是道士經典起手勢:「公子且慢,我看你印堂發黑面相帶煞,是妖氣纏身入骨,實不相瞞,公子你命不久矣啊!」

華生於是告訴道士實情,道士邀請華生到茶樓裡詳談,落座後取下背後的葫蘆,倒出酒喝了起來,隨後拿出兩張黃符紙給華生,告訴他:「這符咒你帶回家,一張貼在寢室門上,一張貼在床上,別讓妖女知道。我算出你們緣分未盡,一時半會斷不乾淨,等到八月十五的夜晚,我自會來相會。」

當時是六月中旬,華生拿著符紙應下了,回家後照著道士指示貼好符,女子果然不敢靠近門口,在門外又驚嚇又憤怒,大聲斥罵華生:「你為什麼又要對我這般薄情寡義?你以為我會怕這些嗎!」

這回就真是色厲內荏了,措辭激烈卻只是雷聲大雨點小,罵歸罵,始終不敢推門進去。

僵持許久,女子忽然笑了起來,柔聲說:「你把符撕了吧,我有點體己話跟你說,說完你自己定奪,我不會怎麼樣的。」

華生照做了,女子進了房,告訴他:「郎君你生的俊美,我愛慕你,那個道士也是一樣的。我心悅你,是想你做我丈夫;那個道士可就不一樣了,他喜歡你的皮囊,想的是讓你做龍陽君那樣的男寵啊!這兩者,郎君自己選擇吧。」

華生聽完弄明白了,於是和女子和好,恩愛如初。

到中秋晚上,華生和女子並肩坐著賞月,忽然聽到有人喊他的名字,只見短牆外有一個人探出半個身子,走近看發現是那個長著疥瘡的道士,道士拉住華生,告訴他:「你和妖女緣分到了,我特地來為你除掉這個禍害。」

看出華生不樂意,道士勸說:「我知道妖女汙言穢語毀謗我,心機頗深,更加不能饒了他。」說完就畫了兩張符,讓華生趕緊將女子抓來。

華生猶猶豫豫躑躅不前,碰巧家人出來,道士便轉將符給華生妻子,妻子總算可以出一口惡氣,開心的接下符,衝著女子去了,女子懼怕符咒,渾身顫抖連話都說不出來,被綁住手推了出來。

看到華生,女子潸然涕下,噙著眼淚說:「早知道和郎君緣分盡了,就不該留戀你不願離去,而今,因著對你的癡情受了這麼大的災禍。只怕這次是和你訣別了,你應當心裡清楚我們這麼多年的情份,能不能念著過往溫存,把我放在牆陰下,別讓月光照到我,只求我能晚死片刻,你能可憐我嗎?」

華生終究不忍心,於是推擁女子到牆下,解開手上的束縛,女子趁機奮力跳起,化成一片黑雲,平地飛升而起,道士看了,長嘯一聲,向東南方騰空追去,不知所蹤。

 

故事到這邊就結束了,我個人看完後,一句話簡短感想是:一個顏控的痴心絕對!

音樂來源: 晚安說nightalk

PODCAST已上架囉~可以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與spotify上搜尋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EP14隨園食單(飯粥單-粥)——袁枚對粥的高規格標準:水米融洽,柔膩如一(看來我的粥是入不了他的法眼了)

EP7飲膳札記(炒米粉)——每個母親煮的都是世上最好吃的!(獨特的文化傳承,擼起袖子學起來再傳下去)

EP1飲膳札記分享——烤烏魚子(美食與溫情的回憶錄)